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13
0
Web 3

Web3:我所嚮往的加密世界系列 第 13

[0x0d] 區塊鏈安全: 供應鏈攻擊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區塊鏈技術快速發展,非常多的資金流入,安全性就變得相當重要,也因為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技術領域,不管是開發者還是使用者,往往都會忽略一些安全性的問題。

接下來幾天我們會介紹常見的幾種區塊鏈攻擊,很多安全性的問題我們如果可以知道其原理,就可以更好的防範。

  1. 挖礦劫持攻擊 Cryptojacking Attack
  2. 雙花攻擊 Double Spending Attack
  3. 供應鏈攻擊 Supply Chain Attack
  4. 區塊鏈拒絕服務攻擊 BDoS

供應鏈攻擊 Supply Chain Attack

這是一種攻擊方式很簡單但規避起來很麻煩的攻擊方式。近年來勒索病毒猖狂,駭客除了將持續藉由社交工程、漏洞進行攻擊外,還會利用產品軟體官網或軟體包存儲庫進行滲透,這種非常難以防範,像我們開發很常會使用 npm、PyPI 等等 Package 加速我們開發(不要重複造輪子),開發者很難做到逐一檢查,甚至默認這些套件都是安全,要是被注入一些惡意的程式碼就會造成嚴重的災難,而且這種方式擴散也很快。

區塊鏈上這個問題更是明顯,因為所有程式碼都是開源的,而且都比較分散很多功能可能只是一個 Function ,由多個 Function 組合成服務,如果不小心使用到惡意的程式碼,後面如果又有人使用同個服務就會導致一連串的問題,就像供應鏈一樣,一但上游廠商出現問題,下游都逃不了。

如何防範

其實非常難以防範,開發者能做的事也非常有限,只能盡量使用有透過一些第三方審計公司審查的程式碼,也可透過一些稽核公司對智能合約稽核評分。


上一篇
[0x0c] 區塊鏈安全: 雙花攻擊
下一篇
[0x0e] 區塊鏈安全: 區塊鏈拒絕服務攻擊
系列文
Web3:我所嚮往的加密世界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